主页 » 热点 » NASA的 Curiosity 火星探测车 已在1点33分成功着陆

NASA的 Curiosity 火星探测车 已在1点33分成功着陆

2012-08-063条评论

 

Graphic shows the locations of the cameras on NASA's Curiosity rover

史上最贵的火星任务 Curiosity(中译「好奇号」)火星探测车撑过了超复杂的着陆过程,在本地时间八月六的下午 1:33 顺利着陆!Curiosity 并已传回第一张照片,证明应该大部份的机具应该都是正常运作的。

至于如何的复杂,让我们跳转之后来看一个视频,NASA称之为“惊险7分钟”

 

简单介绍下这次的 Curiosity(中译「好奇号」)

Curiosity 原名「火星科学实验室(Mars Science Laboratory),是美国太空总署(NASA)的第三代火星探测中,也是目前为止最大的一台。第一代的旅居者(Sojourner)探测车大约只有台微波炉大,随着火星探路者(Mars Pathfinder)任务一同于 1997 年着陆火星,主要是做为技术测试平台使用,为后来的任务铺路。旅居者一共在火星上跑了 83 个火星日1,总行进距离约 100 公尺左右(但从没有离开 Pathfinder 的周围),拍回了 550 张的照片。

第二代的火星探测车,就是精神号和机会号这两个我们网站的常客。两台探测车长得一模一样,在设备完全开启时高 1.5m,宽 2.3m,长 1.6m;是相当大台的探测车,也是首个没有「基地」,所有的通讯、仪器全部带在车子上的火星探测任务。精神号和机会号以长寿出名,靠着地球上科学家的努力,2004 年着陆的精神号一直撑到 2010 年三月才寿终正寝,任务总长是预定长度 90 火星日的 21.6 倍;而晚它三礼拜着陆的机会号,则依然在火星上努力着,目前在一个名为奋进撞击坑的陨石坑附近徘徊观测,总共行进的距离已长达 34.5 公里。

有这么些名声显赫的前辈,Curiosity 肩上的压力自然不小。做为第三代的机种,Curiosity 有着从精神号和机会号上学来的大量经验供参考,而设计上最主要的差异,就是将电力的来源从太阳能换成了核热能 — 精神号和机会号因为天气的缘故常常太阳能板上会积沙尘,让科学家们常常不得不精打细算地计算每天可以跑多远、开多少仪器,而采用核热能的 Curiosity 就没有这个麻烦,不论什么天气、季节都能正常运作。此外,Curiosity 比前辈们又要大上不少,长度有三公尺左右,重量更是重达 900 公斤。这体型和轮胎大小,意味着 Curiosity 每小时最多能跑 90 公尺,并翻过高达 75 公分的障碍物。

前面有提到 Curiosity 的电力来源不是太阳能,而是「放射性同位素热发电机(Radioisotope Thermoelectric Generator,简称 RTG)」。Curiosity 的 RTG 其实与其说是发电机,它和电池还比较接近,利用钚-238(这是一个没有核分裂能力的钚同位素)在自然衰变的过程中释放出来的热,再转换成电力来发电。Curiosity 上的模组在任务初期可以可靠地在任何状况下提供约 125 瓦的输出,这个数字会随着燃料的衰变而逐年降低,但 14 年后应该还有 100 瓦。这让 Curiosity 任务期间的每日总发电量大约在 2.5 度(瓩小时)附近,比精神号和机会号的 0.6 度要高出许多。

更新完整模拟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