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页 » 热点 » 广州21岁大学生跑完马拉松后去世

广州21岁大学生跑完马拉松后去世

2012-11-20广州21岁大学生跑完马拉松后去世已关闭评论

广州21岁大学生跑完马拉松后去世家属索赔百万

他在微博上记录了自己生命的最后轨迹 18日06:49 陈杰与4名大学室友出发乘搭地铁,前往马拉松集结区花城广场。

广州21岁大学生跑完马拉松后去世家属索赔百万

08:01 10公里项目起跑,陈杰不忘发博。

广州21岁大学生跑完马拉松后去世家属索赔百万

08:27 完成一半赛程,陈杰兴奋拍照发微博。

广州21岁大学生跑完马拉松后去世家属索赔百万

09:20 陈杰倒在10公里终点线上,次日6时05分抢救无效身亡,年仅21岁。■图片来自新浪微博。

广州21岁大学生跑完马拉松后去世家属索赔百万

■比赛开始前,陈杰(最右)举着比赛服,和同去的同学拍了合影。图片来自陈杰同学新浪微博

广州21岁大学生跑完马拉松后去世家属索赔百万

在广马开跑、途半,他都兴高采烈地发了微博,但那条抵达的微博,人们却再也等不到了……

■新快报记者 刘仰奇

远去的陈杰

“跑完5公里!”18日上午8时27分,参加广州马拉松10公里跑的陈杰完成了一半赛程,他兴奋地掏出手机上传图片,记录自己的成绩。当天,正在广东农工商职业技术学院就读大三的他和4个室友一起参加了广马。但在他名为“CHJ杰–”的新浪微博[微博]上,关注陈杰的人却永远等不到他抵达终点的报信了。

18日上午9时20分许,陈杰刚冲过终点线就一头栽倒在地昏迷不醒,经过20个小时的抢救后,于昨日上午因多脏器衰竭不治身亡,年仅21岁。

目击者:

“他倒下时全身发硬,我大声呼救……”

18日,广州首次举办马拉松比赛,据当天消息,共有1517名参赛者出现程度不同的不适,情况最严重的是分别参加10公里跑和5公里跑(迷你马拉松)的两名男选手,他们都在冲过终点线后晕倒,并一度呼吸心跳骤停,引发市民关注。

经过救治,两名昏厥选手一人恢复意识,另一人却在昨日上午被确认抢救无效,不幸去世。他就是陈杰。

“没想到那么严重!”听到陈杰去世的噩耗,广东新闻台退休编辑秋丽萍在电话里难过地哭出声来。

18日上午,秋丽萍几乎与陈杰同时冲线,她对新快报记者说,她跑过陈杰身边,却听到身后一声闷响,回头一看,陈杰已经面朝地倒在距离她3米远处。

“旁边的人都愣住了。”秋丽萍最快反应过来,她扑到陈杰身边,大声呼救,“有人倒下了,快来救人啊!”十几秒后,护栏外的保安和志愿者冲进赛道,其他参赛者帮着一起把陈杰翻了过来。秋丽萍回忆说,小伙子的嘴巴微微张开,上唇右边出血,牙齿上也沾着鲜血,身子一动不动,“一摸,发现他全身发硬,我心里咯噔一响,完了,起码是深度昏迷”。

约一分钟后,医护人员抬着担架赶至现场,将陈杰送医。当时周围的环境十分喧闹,电视台的摄像机还在等着拍全程马拉松的冠军冲刺,没有人意识到,一条年轻的生命正挣扎在生死线上。

秋丽萍忧心忡忡地离开:“隔天早上就看到了新闻,真的很伤心。”

同跑室友:

“一齐出去却不能一齐回来……”

当天,陈杰是和4名大学宿舍的室友一起去参赛的。陈杰微博账号为“Xiang-JC”的室友昨日13时37分在新浪微博发布了他们出发时的合影,合影中,陈杰笑得眯着眼,对着镜头举起自己标有“32903”编号的比赛服。“一齐出去却不能一齐返(回)来……”“Xiang-JC”写道。

另一名室友徐智豪转发了这条微博叹道:“第一次。可惜都是最后一次。你寻日中有反应比我嘎(你昨天有给我反应)。叫你撑住你都眨眼。点解?”

有陈杰的师妹对记者说,在比赛前一天,陈杰还对好友说,“对马拉松表示完全无压力”。

陈杰的好友林同学说,比赛前一天,他们还一起去爬山、烧烤,还说跑完马拉松后要一起去喝早茶,“难以接受这个人就这样没了”。

陈杰的师妹春子也告诉记者,陈杰在学校人缘很好,师弟师妹听到消息都哭了。

陈杰所在学校外语系学生Gray对于陈杰的意外死亡表示“惋惜”,她说,大一时学校安排了体育课,大二就是各种体育俱乐部,等到大三就不再上体育课,大家都忙着找工作。“发生这种事,以后真的要好好关注身体健康。”她说。

医院

陈杰一度恢复心跳

可惜最后没能挺过来

前天上午,陈杰被送往省中医院二沙岛分院时,其心电监测为一条直线。据医院心血管科主任介绍说,在抢救的过程中,陈杰出现了心跳复苏,眼神能和医生进行交流。可惜的是,因心跳停止时间过长,导致脏器长时间缺血,由此引发并发症。据省中医心血管病专家吴焕林透露,患者肺部、泌尿系统、消化系统都有出血状况,涉及多脏器。

据了解,事发后,省中医院急救小组麻醉、抢救、心肺科等20多名医护人员马上施救,并专门成立了医疗管理小组,应对并发症。

昨天清晨6时05分,噩耗传来:陈杰的心脏衰竭无法逆转,并发症导致多处脏器受损,经抢救无效死亡。

逝者

他喜欢跑步,渴望“脱光”他对毕业感到惋惜,想做一次疯狂背包客

网友缅怀:“希望在天堂的你还依然热爱运动”

陈杰是广东农工商职业技术学院大观中路校区的大三学生,来自茂名,就读会展专业。在同学和好友眼中,他是班长,也是运动爱好者。“照顾学弟学妹、工作认真、喜爱运动”是不少熟知他的人给他的评价。

翻看陈杰的微博,上面记录的多是跑步和登山心情。他会在结束了从学校跑步往返广州奥林匹克运动中心后,大呼“很舒服”,也会在登临火炉山顶之后感慨,“在那风景的面前,你的世界是那么的辽阔”。

他在“光棍节”后转发“脱光计划”视频,11月11日那天,他一个大男生收到了好友的安慰花束,发了个流泪表情说“多谢”……

临近毕业的他,也有着再平凡不过的忐忑:“去听毕业招聘信息的那一秒起,不得不告诉自己,真的要毕业了。风萧萧……”他告诉好友:“我应该会在深圳实习。”

今年8月份,他还计划在寒假疯一把:当一次背包客,一路向西徒步加搭车到云南。可惜,这个愿望再也无法实现。

截至昨晚10时30分,陈杰的最后一条微博被转发883次,评论1449条。认识与不认识的人在评论里点起小蜡烛,缅怀这个大男生。

网友“周白之白”说:“你过着有趣的生活,你的生命不虚此行。”“筱蔡-苡蝶”留言:“感到生命的脆弱。愿你一路走好。老乡,希望在天堂的你还依然热爱运动……珍惜生命,好好活着!”

家属要求赔偿100万元

事发时,陈杰的父母正在深圳。陈杰在广州的表姑接到广马组委会电话后紧急通知了其他家人。陈杰还有一个弟弟,正在珠海读大二。

陈杰的堂哥陈先生对记者说,陈杰生前身体一直很健康,也没有遗传病史,意外令家人倍受打击。他父母已经年迈,突如其来的丧子之痛令他们悲痛欲绝,目前只能由亲戚操办后事。“陈杰申请的助学金批下来了,没想到还没拿到就走了。”

陈先生说,昨天上午组委会的工作人员与陈杰家人商谈了善后事宜,学校老师和同学也相继过来探望。陈先生透露,组委会与陈家提及赔偿事宜,但在数额上双方差距较大,陈家要求100万元赔偿。目前双方仍在协商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