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页 » 热点 » PM2.5和麻刚沙——焦点访谈

PM2.5和麻刚沙——焦点访谈

2013-01-17PM2.5和麻刚沙——焦点访谈已关闭评论

PM2.5,麻刚沙

央视网消息(焦点访谈):

麻刚沙 豆腐渣

我们经常把质量不合格的建筑称作“豆腐渣工程”,因为豆腐渣“松、软、散”,看着挺好、一碰就碎,这和建筑需要的“坚固、持久”大相径庭。

记者最近在山东潍坊发现,还有人用一种更劣质的材料代替国家标准建材配制混凝土,后果自然比这更可怕。这是一种什么材料?到底有多劣质?怎么就有人能敢用它来盖楼呢?

砂石是普通混凝土的重要组成材料,按标准调配可以增加混凝土的强度和稳定性,确保建筑安全。山东潍坊下属的几个区县盛产河沙,都是极好的建筑用料,220省道通过此处也推动了这里采沙、贩沙业的繁荣。

位于安丘县大盛镇的一处沙场车水马龙、生意兴隆,但是在这里记者却发现了石头打成的粉,这究竟是一种什么材料?为什么沙厂老板说起它就吞吞吐吐?它和沙子到底有什么区别?

经过深入调查终于有人向记者说出了实情,麻刚沙就是山沙,非常容易风化,当地人打猪圈都不敢用。

打猪圈都不敢用的沙那得有多不结实?在当地人带领下,记者在潍坊市昌乐县白塔镇后河野村找到了一处巨大的矿坑,知情人告诉记者这1000米长的矿坑里出产的就是“麻刚石”。

为了彻底搞清麻刚石的品质,记者特意将样品带回北京,请教了清华大学建筑材料研究所所长闫培渝教授。专家介绍,《普通混凝土用砂石质量及检验方法标准》对建筑砂石的规定有十多项,麻刚沙均不符合。

为了让普通观众更加直观地感受到它与符合国家规定的“标准砂”的差别,清华大学土木工程系建筑材料实验室的科学家还为我们做了演示实验。

两组混凝土试件,就是专家按照同样比例和标准,分别配置的“麻刚沙混凝土”和“标准砂混凝土”,从外表看它们几乎一模一样。但是静置三天,再把它们放到压力机上施压,差别就显现出来了——标准砂制件的抗压强度是35千牛,而麻刚沙制件的抗压强度是28千牛,相差整整20%。试验人员还告诉我们,随着龄期的增长它们俩的强度可能会差距越来越大。

所谓“龄期增长、差距扩大”,就是说“时间越久,好的越好、坏的越坏”。我们现在看到的是两种混凝土成型三天后的差距,时间一长,这种差距还会如龟兔赛跑般越拉越大。

专家还介绍说,虽然理论上“劣质砂石调配的混凝土可以通过增加水泥比例短时提高强度”,但这种混凝土的“耐久性”却是难以解决的大问题,用这种混凝土盖起的房子质量可想而知。

麻刚沙不是“沙”,用它来盖房子将极大危害人民群众的生命和财产安全,但正如我们看到的在潍坊的砂石市场上,这种假建材却可以公开买卖、毫无避讳。

记者在昌乐与临朐交界处的一家沙场看到,载满麻刚石的货车开进院子,直接破碎、清洗,一点河沙也不掺,传送带上就送出了纯粹的“麻刚沙”。而这样的假货一下线马上就有人要,包装都不用,直接就用铲车装,一车车装得满满的。

一铲麻刚沙要卖80块,但它的原料成本其实只有15元,毛利高达四倍多。靠着这样的暴利记者了解到,就算是大盛镇上的小沙厂,淡季流水每天也有两万多。而不法建筑商为了压成本,也乐得知假买假,那使用伪劣建材的风险和损失又将由谁承担呢?

记者决定跟随那辆装满麻刚沙的货车走一趟,只见它离开昌乐来到临朐,最终进入了一处名为锦城佳园的建筑工地。施工队夸口说房子质量很好,其实后院正在卸载麻刚沙。它将拌成混凝土,最终注进这片楼。记者问,用这种麻刚沙盖大楼悬点吧?麻刚沙老板说,悬什么?中国人就不怕悬。

不怕悬?老百姓过日子都盼着平平安安,谁会“不怕悬”呢?想想好像这位老板自己的确是“不怕悬”,因为他敢于“铤而走险、以身试法”,敢于挑战道德良心的底线。那他们为什么有这个胆儿呢?在潍坊市质量安全监督管理站的网站上我们看到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对建筑用砂质量监督管理的通知》,里面明确提到“严禁在工程施工中使用麻刚沙等不合格的建筑用砂”。这个通知是2011年11月19日发布的,而且当地政府还对非法生产、运输和使用麻刚沙进行过多次查处,这说明这样的事在当地早已不是秘密了。但是时至今日麻刚沙依然还在公开采挖,购销两旺。为什么对这种危害公众安全的不法行为老是管不住呢?这里面的原因弄不明白那可真是有点悬了。

PM2.5 你了解吗?

盼了好几天的这场风雪终于来了,因为气象条件的改善,从本月10日开始的雾霾天气和空气重污染,昨天出现好转。到今天北京全市彻底摆脱雾霾天气,空气质量重新达到“二级良”,全部其它城市的空气污染情况也有相应改善。雾散了、霾消了,但是污染留给我们的记忆和教训忘不掉。这两天,我们形容污染之重反复在用一个词,叫“爆表”。这是在说,许多城市空气中PM2.5的浓度甚至连设计仪器的人都没想到,表的检验标准太低,测不过来了。这么高浓度的PM2.5都是从哪来的?我们了解多少、又能做什么?当久违的蓝天重新出现在我们头顶,思考这个问题就显得别有深意!

PM2.5是指大气中直径小于或等于2.5微米的颗粒物。为什么要特别强调2.5微米?而不是其它数值?因为比这个大的颗粒物,会被挡在、或粘在呼吸道外,而这个大小的颗粒物却可以直接吸入肺部,进入血液,所以PM2.5也叫“可入肺”颗粒物。

它进入肺泡,不经过肝脏解毒直接进入血液循环分布到全身,人体的生理结构对它没有任何过滤、阻拦能力,它载有的有害物质和重金属溶解在血液中,对人体健康的伤害极大。目前已知它会引发呼吸系统、心脏血管疾病、以及血液系统疾病。随着医学技术的进步,无疑这个目录还将增加。

看来PM2.5的出现和我们的生活方式、生活习惯还真是密切相关,而且不止是大环境中的空气污染需要注意,家居和工作环境中的PM2.5污染也不容轻视。吸烟、烹饪、装修、使用复印机、清洁剂,都可能影响您和家人、同事的身体健康,那就更不用说“开车出门、沿街烧烤”了。

看来改善空气质量真得从改善生活习惯做起,我们难免要多操心、多出力、甚至还可能多花钱,但算总账、算大账、算长远账,这笔投资肯定“值”。

中国是新兴经济体,难免会遇到许多新问题,但只要我们不回避、肯努力,经济发展和环境保护,这 “鱼和熊掌”其实“也可兼得”。